法律知識 Legal knowledge

認識法院

  1. 法院是協助您維護權利的地方:
    現代國家除了應積極的實現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之外,更應該在人民權利遭到不法侵害的時候,提供人民必要的協助,使人民的權利能夠獲得真正的保障。

  2. 「法院」就是國家協助人民依法律規定保障權利的機關:
    當私人之間發生各種紛爭或人民對於政府機關的處分有所不服的時候,都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依法維護其權益。而當人民因刑事案件受到檢察官追訴的時候,也是要經由法院依法來審理判決,法院不但在程序上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並且在實體上為有罪、無罪的判斷,使無罪的人可經由法院的判決而還其清白;而有罪的人也由法院依法律規定處以適當的刑罰,才不至於受到不當的刑罰。這些都是法院對人民權利保障的協助。

  3. 不同性質的案件應到不同的法院提起訴訟。
    民事紛爭以及刑事案件應該向普通法院提起訴訟,這就是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至於人民不服政府機關的處分時,就應該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了!另外,法律特別規定有關選舉訴訟、國家賠償訴訟等,也應該向普通法院提起訴訟。

  4. 各級法院介紹:有關我國各級法院以及其處理事務的內容,簡略說明如下:
    1. 各級普通法院
      1. 地方法院
      2. 高等法院
      3. 最高法院
    2. 各級行政法院
      1. 高等行政法院
      2. 最高行政法院
    3. 智慧財產法院

  5. 不服法院的判決,可以上訴救濟